【聊聊】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觀後感

(照片取自www.hk01.com/知性女生)

 

因為生了孩子後,想起了幾年前金鐘獎大紅的一部劇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最近看完覺得有太深的體會了

 

劇中分了五個單元,每個單元都有一位媽媽為了要讓小孩學業好而做出施加壓力的各種行為

這五個單元的共通點就是全部都要要求小孩的成績要好以後才能出人頭地

 

在台灣的教育下長大的孩子基本上都懂那種壓力

先別說爸媽的施壓了,光是學校給的壓力就大到足以讓人厭惡

 

以前在學校,成績好的同學都會被老師特別疼愛,他們的行為也常被表揚

但是他們就真的乖嗎?

曾經看過那些同學集結別人嘲笑功課倒數的同學或是嘲笑別人長相又或是帶頭說起誰與誰的八卦

這些行為老師是真的不知情還是視而不見呢

我曾經在補習班任職過

有一次最後一名的同學下課時間和我分享她的心事,雖然是學生的小情小愛,我還是認真聽並輕鬆給予建議

沒想到結束後班主任過來跟我說妳其實可以不用理她

我沒有想要和學生有距離感,想要和他們打成一片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並且不分資質,但是現實生活卻不允許

我後來才意識過來,原來因為她是最後一名

 

看這部劇裡的小孩因為讀書壓力很大,我也想到我的國中時期

我的媽媽很嚴格,功課上的要求也不少,但不至於像劇中那些母親一樣

記得國三的時候因為有學測壓力不得不去補習

補習班的壓力真的很可怕,常常一個小時就需要寫2張以上的考卷

考不好要被打,被公布排名,被老師關心

這些最終目的就是考上好學校

可是,好學校就這麼重要嗎?

當時的我壓力真的好大,常常為了不想去補習和媽媽吵架冷戰

媽媽也因為這樣很自責,長大後和我坦誠她看我這樣自己也哭了

後來,我沒有考上如期的公立學校

現在回頭看,還好壓力沒有讓我變成怨恨

我的壓力反倒讓我想小叛逆偶爾翹課一下之類的

媽媽的適當鬆手也讓我現在更愛她

 

好學歷對於工作有幫助,但是對你的人生不一定有幫助

快樂人生勝於一切

這個道理適用於任何時候,猶如現階段的我不滿意工作環境,既然不開心就另找快樂的地方

 

打這篇一方面想警惕自己未來對待自己的小孩也能讓她自由快樂

 

首圖取自香港01關於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文章照片

做人太乖反而虧待自己這句話對我來說真的太有感觸

一直以來我都算是乖小孩,至少聽話,也因為這樣不管是工作上還是日常生活上被麻煩幫忙的情況真的不少

我也還在學習如何不要太乖,不然一直被欺壓著,又或是只要小小的不合對方的意就被冠上“你怎麼會變這樣”的評語

所以選這張照片因為就是在說我

一起學習吧

共勉之

 

 

arrow
arrow

    喬依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