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s-remind-you-why-you-started

不知不覺已經快一年沒有更新了

這期間經歷懷孕生小孩,邊休息之餘邊享受其中

其實一直想來聊聊關於現在網紅的特別經營模式

這也是我決定休息一陣子的主因

 

我最剛開始做部落客的時候主要以痞客邦和另一個美妝網站發文

慢慢經營慢慢發文,陸續接觸合作,這過程讓我越來越有熱枕

每次接到合作都充滿感謝,也想透過文章的回饋讓更多人認識品牌產品

後來為了一些合作的需要開始經營IG和FB

老實說我最喜歡的還是這裡,有種可以讓我慢慢思考慢慢打字的感覺

 

進入主題,來講講崩壞的地方

我用IG經營後,透過介紹才知道原來有種互讚互追的社群

一開始的我沒有被吸引,因為我主要想讓自己的文章讓有興趣的人主動看到,不需要不相關的人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多廠商看粉絲數與按讚數

當然接洽合作首先一定是這樣看的,才知道要不要找這個人配合

所以越多人走捷徑為的就是接業配

開始去買粉絲數以及加入社群,不得不說那時的我受接案影響,必須也這樣做...

社群裡有個規定,加入時需要先幫所有人至少一篇文按讚

像是一種拜碼頭的儀式,告訴大家我是新成員我加入囉~

然後就可以貼連結給大家按讚

成效真的很好,通常一週內就會有社群人數的讚數

因為社群裡需要交功課的,每日功課:按讚

如果你沒按讚或是漏按太多,裡面的管理員還會標記你,標記的同時還會語帶威脅說再有一次就退群

裡面有時也會有些爭執,大多都是被標記沒按讚,但是被標記的人說有按啊這類的事

因為成效不錯,合作的廠商也越來越多(廠商的要求也越來越多)

固定按讚的日子對我來說已經非常疲乏

常常都在想我到底在幹嘛

有些貼文是美食然後濃妝豔抹的大奶妹跟美食合照

有些介紹情色產品穿著裸露的照片

甚至有些只是單純自拍照貼文內容無重點

我都覺得好疑惑....

還有介紹美食的貼文底下留言有很多也都是社群裡的人,他們通常沒有在看內文

只會留一句"看起來好好吃喔"或是"下次帶女友去吃",這種很沒意義的留言

目的只是他們希望自己的貼文能被留言以及多點觸及率?

 

總之在這些病態的環境下,我選擇退出了

退出後我有更多自己的時間,不用很想睡的時候還要硬撐點讚

相對的,合作變少了

所以我很後悔加入社群,因為不是我真心想做的

後期變得很沒熱枕沒動力,一些合作邀約都不是我喜歡的,所以都推掉

也讓我深思當初的初衷去哪了

希望各廠商也能正視這個問題,那些數字不代表一切,認真對待產品以及寫文拍照片的才是真正有效的宣傳

 

也許我們都犯過錯,但只要勇於承認願意重新來過,一切都會好的吧!

共勉之

 

arrow
arrow

    喬依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